AO3:buzhidaoamiaoshishui
统一补档都在这里

多年前和亲友聊武侠,她说她最喜欢古龙,我说比起来我更喜欢金庸。

她:你为什么不喜欢古龙

我:那个世界太不真实了

她:武侠本来就是虚构的

我:但金庸的世界里不是,所以对我来讲也不是


古龙构建的是个理想的世界,喜欢那个世界的人相反都是现实主义者,能分清书本和现实。

但是金庸构建的世界太现实了,我至今记得小学的时候看天龙八部,那时候从学校图书馆偷偷借书,睡前打着学习的名义藏在书桌的键盘抽屉里看,看完三天吃不下饭,怅然若失地问我妈妈:萧峰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?

他是正义的大侠,敢爱敢恨,有着他爱的人和爱他的人,但是他又因为仇恨杀了不止一个无辜的人。

萧峰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呢?都不是,他是个现实的,活生生的人,是你是我在那个世界里可能会成为的人。

但是明白这个世界没有黑白的时候,我就已经长大了。

金庸的书比起武侠、幻想,更多的是真实和启迪,是真正的看了能学到东西的故事,称得上是一代人的教育也不为过。

所以我在看他的故事的时候,都无比相信这段历史是真实的,这些人都是存在过的。他构建了一个现实的世界,但是喜欢这个世界的人却都是理想主义者。

世上再没有能构建这么美妙的幻境的魔法师了。


by 一个理想主义者

评论
热度 ( 51 )